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東亞與中國的法律、社會與經濟發展
LAW, SOCIETY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CHINA AND EAST ASIA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學系  
授課教師
陳維曾 
課號
LAW5264 
課程識別碼
A21 U51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9,A,B(16:30~20:10) 
上課地點
法1303 
備註
intensive courses(2/24,5/28-6/23) See syllabus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5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LAW5264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中國的崛起已經挑戰了對法律與社會以及法律與經濟發展的傳統思維。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 學者開始從法律理論上省思中國如何在克服其法律體制上缺陷的同時, 創造令全球注目的經濟成果,且沒有通盤採取西方國家的法律發展模式。同樣值得檢視的是, 中國轉型是否標示著一個所謂的中國模式?還是其實它與東亞轉型經驗沒有本質上的不同?例如台灣,日本和韓國的轉型。長期來看, 中國也面對著一個後進者理論中的兩難:一方面後發優勢可以迅速複製的制度創新和技術, 但也因此缺乏進行根本性的改革的誘因。

以上這些問題都對傳統理論提出挑戰,但學界尚未提出有體系性的探討。同時, 法律與經濟發展理論強調制度(institution)的重要性,但對於哪些制度最是關鍵以及具體的機制為何, 又沒有明確的定論。本課程將從中國與東亞比較的角度闡明不同法律制度的起源和實踐,也將比較中國與台灣等東亞國家的轉型經驗,包括政治制度,腐敗控制,契約,財產權,銀行,公司治理,外國投資和貿易等面向, 探討法律與當地社會與經濟條件,還有文化和政治網絡之間的互動與發展。

本課程是當代中國法入門課程, 學生將瀏覽當前英文學界(美國為主)的研究成果, 比較其研究主題與研究方法, 內容多樣, 並非法典釋義與判決研究. 對於就華人社會下的法與社會, 法與經濟, 法與歷史, 以及中國經濟社會與法律運作實態有興趣的同學, 將可從迅速地文獻瀏覽與課堂討論中, 得到有系統的介紹.

本課程將以中文進行(但使用英文教材)
 

課程目標
Content

Introduction: Law, Society,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ional Theories of Law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Political Institutions and Rule of Law (China)

Political Institutions and Rule of Law (East Asia Comparison)

Contract Enforcement, Informal Contract and Development (China)

Contract Enforcement, Informal Contract and Development (East Asia Comparison)

Property Rights and Development

Corruption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e Law,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nd State Capitalism

Conclusion: Debating about the Chinese model

Examination and/or presentation
 
課程要求
每次3小時,實際上課時間為
0223 (Tue), 0528 (Thu), 0529 (Fri), 0602 (Tue), 0604 (Thu), 0605 (Fir), 0609 (Tue)
0611 (Thu), 0616 (Tue), 0618 (Thu);
0623 (Tue): Final

評量方式:
1) 20% 課堂表現 (事前閱讀文獻, 提問, 討論, 與報告)
2) 80% 研究報告 (個人報告; 例外若有同學撰寫類似主題, 可以與授課老師討論使用團體報告的模式)
3) 報告要求
字數: 暫定5000-7000字 (不含註釋; 個人報告)
主題:自選, 但需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主題與台灣法律發展相關---同學可以選擇任何關於台灣法律發展的主題, 運用課間介紹的東亞比較法理論 (許多是在當代中國PRC法律發展的脈絡下討論), 將之應用在台灣法律發展的脈絡下, 比較台灣與中國或其他東亞國家相似與不同之處。

法領域:由於課程中的理論介紹是以不同法律學科為單位(e.g. 公司法, 憲法, 物權), 為了理論應用方便的考量, 建議同學對應相關主題分類來選擇你的研究領域, 再進一步發展細緻的研究主題 (e.g. 公司法下的●●●分析; 憲法中的●●●分析。)

研究方法:強烈鼓勵納入許多事實, 案例甚至法條分析在報告中, 但重點是圍繞著法與社會的比較法理論去組合與描述這些事實與案例; 換言之, 不鼓勵沒有理論論點的平鋪事實描述, 或是沒有法事實作為血肉的抽象理論討論。

實證分析:歡迎做任何形式或你覺得有趣的實證研究, 例如史料搜尋, 第一手採訪, 找尋網路上相關紀錄片, 司法數據統計等。

以上標準屬於高標, 授課老師會協助並訓練同學達成, 但對於成果則相對包容, 選課同學不需擔心. 請隨時與授課老師討論研究方向, 以讓導師判斷是否有足夠理論支持你的研究方向, 並給予文獻指引。

報告: 視修課人數與時間, 同學將於課堂上提供簡短的報告 (至多5-10分鐘), 報告內容集中在你的研究新發現與貢獻。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上課表現 
20% 
事前閱讀文獻, 提問, 討論, 與報告 
2. 
研究報告 
80% 
個人報告; 例外若有同學撰寫類似主題, 可以與授課老師討論使用團體報告的模式。 其他要求參見上述課程說明。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介紹/class introduction 
第18週
6/23  final:presentation/examination 
第14-1週
5/28  Session 1
Introduction: Law, Society, and Development 
第14-2週
5/29  Session 2: Institutional Theories of Law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第15-1週
6/2  Session 3:Political Institutions and Rule of Law (China)
 
第15-2週
6/4  Session 4: Political Institutions and Rule of Law (East Asia Comparison)
 
第15-3週
6/5  Session 5: Contract Enforcement, Informal Contract and Development (China)
 
第16-1週
6/9  Session 6: Contract Enforcement, Informal Contract and Development (East Asia Comparison)
 
第16-2週
6/11  Session 7: Property Rights and Development
 
第17-1週
6/16  Session 8: Corruption and Development
 
第17-2週
6/18  Session 9: Corporate Law, Financial Institutions and State Capitalism
Session 10: Conclusion